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赣榆精准发力惠企助企
发布时间:2024-03-16 03:35:04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笔者从日前召开的赣榆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赣榆聚焦经营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制定出台《赣榆区2024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强化惠企助企政策精准供给。

根据《方案》,赣榆推行“2110”企业诉求接诉即办机制,实现部门在2小时内到达现场或与企业取得联系,1个工作日内反馈初步办理意见,10个工作日内解决问题或服务确认,以信息化手段跟踪工单办理质效。持续深化“综合查一次”改革,打造特色产业审批、监管、服务全链条。围绕助推海洋渔业产业发展的需求导向,将海鲜育苗、养殖、捕捞、仓储、加工、销售和渔船登记、船员登记等环节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件事一次办”,对接省级平台,实现“一套材料、一次提交、多方调用”,打造赣榆特色的海洋渔业产业链“一件事”。整合后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减至最快5个工作日,申报材料由96项压减至49项,办理环节由39个压减至4个,跑动次数由最少8次减为1次。

降成本是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的重要举措。赣榆建立“政产学研银”常态化沟通机制,有效破解市场主体诉求办理、信贷融资和产学研转化等难题,力争实现工程建设项目“第三方”成本压降20%以上,区域评估事项企业评估费用压减100%,减少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区镇同权,实现企业群众“家门口”办事,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

工业企业不动产的产权归属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和前提,不动产权证可以为企业贷款融资、市场拓展、本质安全提供保障。由于历史原因,不少企业厂房没有明确的产权证明,造成了产权不清,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赣榆将全面推进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权方面遗留问题,争取化解70%以上。

此外,赣榆将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服务模式,计划将工程审批改革前的34个工作日压缩到17个工作日,总体上审批时限同比减少50%。其中“拿地即开工”项目,压减申请材料60%,节省办理时间50%以上;“承诺即开工”项目,压减申请材料85%,节省办理时间75%;所有工业项目全部实现“竣工即投产”,可节省办理时间近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