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
发布时间:2021-06-28 03:01:49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4个板块被纳入省级联动创新发展区,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联动创新发展区,我市又明确了东海经济开发区、灌云经济开发区(空港片区产业园)、灌南经济开发区、赣榆经济开发区4家园区作为市级联创区,形成“1+4+4+N”的自贸联动创新体系。为推动联创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发展,近日,市自贸办、市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制定了《关于促进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联动创新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政策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更好的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意见》指出,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经验做法。主要是国家、省、市等各层面改革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在联创区落地实施。重点包括完善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重点领域对标复制、优化金融服务、完善要素保障等。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是联创区与自贸试验区之间围绕重点产业形成优势叠加、产业互补的布局。重点包括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条,鼓励联创区与自贸试验区围绕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深化合作。完善石化产业链条,依托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争取复制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政策。完善新材料产业链条,推动新材料产业联动发展。共同培育跨境电商产业,推进各联创区合作共建出口产品“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和联创区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

合作共建高水平开放平台。主要是综合利用口岸功能,共同打造开放平台及共建共用综保区。重点内容包括提升口岸服务水平,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和港口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港口运营管理水平。共同打造贸易平台,推进连云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功能性平台建设,在符合产业定位的联创区提前布局关联产业。高水平建设综合保税区,推进县区、板块共建、共用综合保税区。

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主要是推动联创区用足用好优质开放资源,深度参与国内和国际分工,加强对外合作交流。重点内容包括推进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支持联创区内企业与相关国家机构合作,参与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产能合作区等;持续推进重大载体(平台)建设,提升物流承载能力,为联创区提供仓储、物流等服务。服务和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支持联创区积极承接长三角中心区重化工业和工程机械、轻工食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升级转移;支持联创区立足特色农产品优势,联手做强“连天下”农产品品牌,建设区域特色农产品营销平台,打造长三角区域特色农产品集散地。共同参与国际合作,支持在联创区设立外资总部经济服务中心;鼓励联创区内企业建设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