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将对特定区域工业项目施工图免审
发布时间:2021-07-16 09:50:13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7月15日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自8月1日起,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徐圩新区范围内所有生产性工业项目施工图将免于审查,这是我市在持续推进工改、积极服务营商方面的一次“举措性”试点,也是市住建部门在践行为民办实事方面迈出的又一重大而坚实的步伐,此举也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市住建部门将对这些项目的施工图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将在试点成熟后择机在全市推广相关项目施工图免审制度。

根据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文件规定,从2021年8月1日开始,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徐圩新区范围内的所有生产性工业项目,包括设备基础、生产厂房、车间、各类仓库以及烟囱、水池等构筑物的岩土勘察报告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均免于施工图审查,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的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应承诺对施工图进行自审,确保勘察、设计质量。此举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100条》通知精神,同时,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创新体制机制,倡导先行先试,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文件同时明确,尽管对特定区域工业项目施工图实施审查豁免,但职能部门对其有效监管并不会缺席。为保证免审项目的勘察、设计质量,市住建部门将对这些项目的施工图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及时将抽查情况向社会通报。对经抽查中发现或社会反映存在问题的,一经查实,将依据相关建设管理法规给予严格处罚。文件还规定,虽然本次对上述两区域生产性工业项目建设施工图作出了免于审查的规定,但对其相关及配套的办公、宿舍、食堂、实验(检查、检测)等民用建筑项目,明确作出不在施工图审查豁免范围的规定。

据了解,我市施工图审查改革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在此之前,我市施工图审查工作已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3、5、7”工作日审查时限,还研发使用“E审通”不见面施工图审查系统,并通过采取减半收取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费用的营商惠民新举措,均实现了积极良好的社会效益。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徐圩新区生产性工业项目建设施工图免于审查这一试点工作将逐步加以完善推进,在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后,此项政策将择机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这一便企利民的政策举措将会为助力全市的营商环境和民生实事的扎实推进,起到更好的引领和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