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市人社局:实施“123”工作模式 营商环境更优更暖
发布时间:2021-09-08 06:18:26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社局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织密社保基金防护网,创新开展“123”工作模式,严格执行社保费减免政策,积极推动“一件事”快办和柔性执法制度实施,深入开展社保业务向网络、基层和社会延伸。

“1”是一类政策,社保费减免为企纾困。为进一步纾解企业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加快经济恢复增长,市人社局严格贯彻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截至8月底,为全市企业减轻社保费压力5.68亿元,其中养老保险4.02亿元、失业保险1.5亿元、工伤保险0.16亿元。用真金白银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4月30日,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到期后,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

“2”是两项行动,创新经办提质增效。“一件事”快办行动,对流程相似、材料相近、结果关联的业务,以区块链、大数据、模块化方式管理,实现“一件事”在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中打包办理,减少了服务对象重复跑腿,目前已经实现职工退休“一件事”、申领工亡待遇“一件事”、职工过世“一件事”打包办理,截至8月底办件量达6600余件。社保稽核专项行动,市人社局积极引入“约谈”式柔性稽核办法,即对相关企业进行告诫谈话、指出相关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督促整改到位。约谈过程中,不仅可以促进社保政策和企业困难的双向流通,形成良性互动,更是人社为民服务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目前,已对43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其中22家企业已整改到位,累计提高缴费基数561万元。

“3”是三向延伸,业务下沉便民利民。实施社保经办线上线下“双线并融”模式,积极推动社保高频业务向网络、基层和社会延伸。向网络延伸更智能,利用“互联网+社保业务”的深度融合,将社保高频业务如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搬到“我的连云港”“连云港人社”等网络经办平台,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在网上完成。向基层延伸更快捷,以打造“十五分钟社保服务圈”为目标,按照纵向延伸、横向联通的原则,积极推动社保业务向基层延伸,把经办大厅搬到群众的家门口。目前,社保高频经办事项如企业参保登记、人员变动、基数调整、网上申报、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账号变更等14类业务,已逐步下沉至海州区、连云区等30个人社基层平台。向社会延伸更便民,在确保社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社银”合作,积极推动社保事项向社会延伸,把银行网点变成群众家门口的社保服务“窗口”,目前,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账号变更业务已经在社保卡合作银行实现全面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