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120多个场景多事项集成办理 40余万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时间:2023-12-04 04:08:46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新生儿出生、企业开办、涉企不动产交易……越来越多群众的“一件事”变成政务服务“一件事”。近年来,我市立足企业和群众需求,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办理各类“一件事一次办”事项40余万件。

“我来办理二手房过户,不用再拿着房本去各个部门跑过户手续,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市民李先生在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大厅办完房产过户后,就陆续收到水、电、气、广电等部门人员预约上门过户电话,享受一波房屋过户“一件事一次办”福利。

原来,市政务办、市住建局、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以及水电气讯等部门通过协同配合,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全市域二手房转移登记联动水电气过户工作,将不动产转移登记、网签备案、税费申报与水电气广电过户等事项有效衔接、一站式联动办理,有效解决群众奔波多个部门、反复提交材料等困扰。

李先生的办事体验是我市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生动缩影。围绕企业、个人、项目全周期涉及的高频事项,我市将多个部门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通过部门协同、流程再造、集成服务,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力争少跑腿、不跑腿,我市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线上通过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一件事”专栏上线涉及企业经营、个人生活、建设项目、本地特色四大类“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苏服办”APP 上线新生儿出生、教育入学报名等多个“一件事”掌上应用;线下在市、县区、街道三级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依托“一件事”综窗、帮代办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已重点完成新生儿出生、开便利店等66个事关民生保障、企业发展、工程建设的新鲜“一件事”,结合本地特色产业链创新海洋渔业产业、跨境电商(水晶珠宝类)等连云港版“一件事”改革,以“高效办成一件事”的实际成效,助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民政务服务环境。目前,我市共有120多个场景多事项集成办理。

“我们坚持‘用户思维’,精准捕捉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将企业群众需求作为‘放管服’改革‘风向标’‘着力点’,将不断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群众办事更便捷,幸福感、满意度更高。”市政务办副主任张名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