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区力促执法效率和群众体验“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3-11-30 10:26:21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综合查一次’,进一门查多样事,实在是大大便利了我们企业生产运营。”物流公司负责人王先生高兴地说。“要不是你们来了,我真不知道企业生产中还存在如此多的消防隐患。我们一定尽快整改。”该公司消防设施管理人员说。

近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协同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应急局和上合物流园(连云开发区)物流发展部,联合区司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多个执法部门,根据“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和试点区域工作编制方案针对物流企业开展“综合查一次”。

现场,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仔细检验各项消防设施建造是否规范、库房消防栓水压情况、喷淋设施是否运行正常等,发现多项隐患问题后,询问消防资质,形成问题清单,一对一指导整改。执法工作人员认真检查营业执照、企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企业排污许可制度、企业环境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备案等各项情况,提醒企业负责人,务必要规范生产,做到防微杜渐,严格落实各项生产管理制度。本次“综合查一次”从安全环保、特种设备管理等多个行业领域对企业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指导服务,注重释法说理,在检查过程中指导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把企业自查自改自报工作作为检查监管的重要组成,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得到了各家企业的认可和肯定。

一直以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全力推进“综合查一次”改革,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年度“综合查一次”工作计划表,严格控制“综合查一次”年度执法检查比例和频次,在保证必要的覆盖面和工作力度的同时,防止执法过频扰企,切实解决企业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问题,千方百计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营商环境再提升的目标。

全面落实“综合查一次”任务,实现执法效率和群众体验“双提升”。自全市“综合查一次”工作开展以来,连云区累计召开6次工作推进会,成立了连云区“综合查一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连云区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实施方案》。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多家试点单位赴嘉兴市秀洲区学习借鉴“综合查一次”改革工作先进经验和亮点做法,研究出台文化市场领域场景清单,重点打造旅游市场“综合查一次”特色案例,减少景区拉客、宰客现象,提升旅游市场环境和执法监管效能,切实改善全区旅游市场环境。

该区全方位梳理“综合查一次”场景,强调执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截至目前,13个部门已完成包含烟花爆竹、危化企业、旅游市场在内的42个“综合查一次”场景清单和试点区域工作编制方案。10月,开启乡街试点“综合查一次”新阶段,制定统一格式的场景清单,由各街道落实执法工作的开展,已初步梳理制定沿街商铺、流动摊贩等4个场景清单。连岛街道、高公岛街道、海州湾街道还根据区域特色,探索制定海洋渔业检查场景清单,待进一步完善并征求意见后正式印发。

未来,连云区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为民理念,扛起使命职责。既要对同一对象开展“一张清单”“全科模式”的综合执法检查和部门间联合执法检查梳理监管事项清单,也要探索更多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在基层巩固“一支队伍管执法”成果,每年度对本地区行政执法队伍实现全员轮训,加强对不执法、乱执法、不协助执法等行为的数字化监管,实现检查行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