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落地落实国家电价调整政策
发布时间:2021-07-04 09:41:36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7月3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市发改委出实招落实策打出电价优惠政策组合拳,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切实保民生保市场稳发展,取得惠企惠民真实效。

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电价,企业生产经营有保障。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市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省级持续降低电价的精神要求,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0.0051元/千瓦时,大工业电价平均降低0.035元/千瓦时以上,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3.7亿余元。“这项政策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实惠。”连云港高新区企业罗盖特相关负责人吴茂明介绍,“我们企业因为有大量的离心机、粉碎机、空气压缩机等大功率设备,因此每时每刻的用电功率大约在20兆瓦。一个月的用电量大约在1300多万度,电费在750万元左右。随着连云港降低一般工商业及大工业电价,我们企业一个月可以省70万元的电费,这样的惠企政策让我们非常满意,是真正地让利于企业的真金白银。”

落实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让困难群众得实惠。“我家里是三代人一起住的,每个月光电费这一项开支就不少。”海州区的李先生一家三代居住在一起,每个月的电费严重超标。伴随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的出台,李先生一家可以享受每户每月增加100千瓦时阶梯电量基数用电优惠。市发改委价格处相关负责人纪艳介绍,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用电难题,我市进一步落实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明确“一户多人口”的认定依据及困难群体范围,人数满5人及以上的,可申请每户每月增加100千瓦时阶梯电量基数。人数满7人及以上的,也可选择申请执行居民合表电价。

农产品初加工企业享受惠农“特殊电价”。随着农业初加工企业机械化程度提升,用电成为他们成本控制的重中之重。市发改委通过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电价优惠政策落实,采取“条线推进、统筹整合”的方式,明确了农产品初加工用电在不具备分表计量的情况下可设置定比或定量分算,进一步扩大了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政策的适用范围。“我们已经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了。”连云港裕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奎宝介绍,“我们是一家脱水蔬菜生产企业,主要生产脱水大蒜、辣根等蔬菜。虽然是阶段性生产,但是用电的成本依旧很大。实施新的用电政策后,我们用电成本从过去的5万多元下降到现在的4万元左右,真正地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的扶持。”据了解,经审核,我市本批次明确新增148家符合条件的农产品初加工企业,预计全年可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400余万元。此外,我市在农业生产中还落实农业排灌泵站执行农业生产电价。自2021年4月1日起,我市农业排灌泵站及直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水利农业排灌泵站执行农业生产电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