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着力构建“1+4+4+N”自贸联动创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1-07-04 09:39:41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省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排定了全省57个板块作为省级联动创新发展区,将通过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和联动创新发展区的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开放,辐射带动全省更大范围的发展,达到“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辐射带动区”的“全域自贸区效果”。我市有4个板块纳入其中。

此次纳入省级联动创新发展区的4个板块分别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为充分释放自贸红利,加快推动“全域自贸”,我市又明确了东海县经济开发区、灌云县经济开发区(空港片区产业园)、灌南县经济开发区、赣榆区经济开发区4家园区作为市级联创区,形成“1+4+4+N”的自贸联动创新体系。

“1”即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我市将以自贸试验区作为核心,发挥开放引领和压力测试功能,进一步彰显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先行先试优势,聚焦贸易便利化,以连云港港为战略资源核心、国际班列为战略链接,突出口岸营商环境优化和开放功能完善等重点任务,补齐汽车整车进口、大宗商品交易、国际邮件互换等功能,持续提升港航服务水平,推进连云港港由交通运输港向枢纽港、产业港、物流港、贸易港转变。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抢抓RCEP签署生效机遇,以日韩、东盟等国家(地区)为方向,加大海事服务、跨境结算、离岸国际贸易等生产性服务业招引,进一步扩大教育、金融、第三方中介服务等领域开放步伐。

第一个“4”即4个省级联创区。在功能定位上,4个省级联创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主体,承载着建设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东中西产业合作示范基地、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的功能,与自贸试验区三大功能定位互为支撑,形成的石化产业、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以及集聚的科教资源、研发平台等优质要素成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源头。

第二个“4”即4个市级联创区。4个市级联动创新区将充分借助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优势,着力破除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为自贸试验区发展提供腹地和产业支撑,也为自身发展注入发展动力、拓展新的空间。

“N”即辐射带动区。从区域层面看,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助于发挥交通枢纽和开放平台功能,打通东西双向通道,为苏北、鲁南以及陆桥沿线地区提供便捷出海服务,并强化了对区域大宗商品和特色消费品的配置和保障。从市域范围看,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拥有港口、综合保税区、中哈物流基地等开放平台、先行先试等制度优势,为全市各区域依托自身产业优势扩大开放提供样板和服务。市域其他产业功能区作为辐射带动区,可立足自身特色,通过推广典型做法、产业联动发展、共享共用开放平台等举措,实现自贸试验区与联创区、辐射带动区的协同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