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获评“一等次”
发布时间:2024-03-07 03:37:40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由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共连云港市委政法委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连云港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强化信用创新 优化营商环境”连云港市信用实践优秀案例发布会在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举办,连云区荣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一等次”。

近年来,连云区聚焦打造“信用连云”品牌,充分发挥政府机关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全区在重点事项信用体系建设、重点行业分级分类监管、公共信用信息应用与归集、诚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聚焦重点事项,全面提升信用惠民便企质效。组织发动5家企业参加市级信用管理示范创建,推送8家企业作为信易贷白名单上报;结合上级信用部门关于加强企业信用人才建设相关工作任务,动员参加年度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积极组织全区各类企业参加信用管理和融资信用服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和企业诚信文化建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全区3家企业通过年度市级示范企业验收、32家通过信用管理培训验收。

聚焦行业信用,深化重点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按照《2023年连云港市县(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连云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持续推动全区各部门开展信用评价,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实施各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2023年以来,推动粮食、商务、文旅、卫健、市场、住建、科技等13个重点部门开展行业信用监管措施落地和深化,建立了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形成了年度评价结果,新型监管建设与运行逐步深化。

聚焦归集应用,不断拓展数据平台服务范围。2023年以来,17个区级部门在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共归集数据22类5770条;16个区级部门在信用信息“双公示”系统归集数据3884条,其中行政许可数据3641条,行政处罚数据243条;归集政务诚信信用数据3类508条;开展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自然人信用体检、信用审查等活动,为16个部门、9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提供11507家次企业、2083人次自然人的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提供公共信用信息查询报告13000余份,查询事项涵盖文明单位评选、企业绿色金融项目、企业信用等方面。

聚焦文化建设,加大诚信主题宣传教育力度。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政务诚信承诺和守信宣誓诚信实践、乡街(村、社)政务诚信典型评比等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单位和典型;结合“诚实守信”“信用监管”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诚实守信宣传范围,筑牢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石。

下一步,连云区将对照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目标要求,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持续发挥优势,强化支撑,持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