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灌南经济开发区:厚培“迎”商环境沃土 铸就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4-03-06 04:55:44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的重要“软实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近年来,灌南经济开发区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软环境”,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群众办事提供最优服务,创造最好条件,坚持刀刃向内,拿出过硬措施,破解发展难题,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实干 推动量质齐升

灌南经济开发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来抓,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向好。园区为强化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1+5+9”系列政策,出台“六不准”规定,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举措,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以权力“减法”、服务“加法”,激发市场“乘法”。

坚持“干”字当头,方能出新出彩。灌南经济开发区干部以服务好企业为工作着力点,把精力向项目建设集中,把资源向项目建设集聚、把政策向项目建设倾斜,力求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2023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5.29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91.60亿元,同比增长37.9%;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7.7亿元,同比增长25.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34.7%;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完成外资9375万美元,同比增长212%;在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考核中排名进位8名。

招商落地并重 跑出经开“加速度”

天天招商、周周推进、月月签约、季季开工,灌南经济开发区始终按照“工业立区、产业强区”发展理念,坚持“内培”“外引”并重,实行精准招商。围绕精密机械、电子信息两个新兴产业和酿酒食品、纺织服装、板材家具三个传统产业,重点发展光电信息、食品添加剂、合成生物产业,绘制产业图谱,明确招商路线,着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

2023年,灌南经济开发区先后对接洽谈项目290余批次,在谈项目98个,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6个,签约金额155.32亿元,其中,超3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9个,协议总投资273.79亿元,净增“四上”企业28家;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家,新招引科技型工业企业13家,新引进重大产业创新平台1个。

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是关键。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为王”工作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投资倍增的主抓手,压茬推进,推动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投产的长效推进机制。2023年,共承担市县重点项目19个,总体开工率100%,总计划投资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完成投资32亿元。宝馨光电、原秀科技等项目竣工投产,旭臻电子、敏烯超导体等项目设备安装调试,益拓新材料、宏耀污水处理等项目主体建设过半。

加强科创研发 “双链”融合发展

科技创新才能推动产业创新,提质升级才能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延链发展。去年以来,灌南经济开发区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主体培育、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汤沟两相和、润普股份入选市“百企”榜单,南方木业、万航木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润普股份北交所成功上市,灌南本土主板上市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汤沟两相和入选首批江苏省省级工业遗产名单,是我市唯一入选的企业;福邦药业等5家企业获评市瞪羚企业,居全市最多。

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企业“服务员”

栽好“梧桐树”,才能留住“金凤凰”。去年以来,灌南经济开发区结合主题教育,扎实推动“千人助千企”活动走深走实,通过畅通政企直通车等反馈渠道,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案”,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面对面解决企业问题。

同时,灌南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充分发挥助企惠企政策落实监督职能,多举措帮助企业“清瘟解毒”。参照《灌南工业经济惠企政策一本通》,全面梳理惠企利企政策,深入企业走访调研,集中座谈、暗访检查。2023年,共收集解决企业反映难题6个,督促企业服务中心整改问题83件,协调解决企业和群众困难19件。“我们项目建设这么快、这么顺利,离不开灌南优良营商环境的强有力支撑。有了园区的大力支持,就像家里有了‘主心骨’,我们企业入驻、扩大再生产就更有信心和底气了!”毅狮迈(江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胜辉对灌南经济开发区的优质、高效服务印象深刻,他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