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赣榆探索“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模式
发布时间:2023-11-27 09:29:29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赣榆区滨河产业园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新能源充电器项目正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笔者从赣榆区行政审批局获悉,为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赣榆区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运行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先行先试,探索“桩基先行”,实施“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模式,助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走进赣榆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在“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综合服务专窗处,工作人员正在为申请人提供咨询、指导、协调等服务。“我们建立项目服务库,一企一档,全程跟踪,将工程规划许可后置,项目取得桩基工程审查意见后,通过告知承诺,即可先行打桩开工,利用桩基的建设时间同步进行工程规划许可的审批及主体部分施工图的设计审查。”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赣榆区从能实施、可操作、可落地角度出发,升级“拿地即开工”模式,与“桩基先行”的开工模式有效融合,探索“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模式。项目在“拿地即开工”工作推进基础上,先行设计审查桩基部分施工图,办理施工许可证,解决开工问题,后续再利用桩基施工时间,设计报建主体部分开工手续。

为推动“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模式顺利开展,赣榆区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功能,明确“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的牵头部门、联审部门和各部门职责。通过协同办公方式,线上发起征求意见、联合评审,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等9个部门联合开展材料会审及开工前评估工作,及时出具和反馈相关意见,解决“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模式审批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依托“互联网+监管”模式,在开工前期做好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建设等部门提前介入监管工作,为项目的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的问题提供坚实的保障。

赣榆区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徐国仁介绍,“分阶段办理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是解决企业掣肘、满足企业需要的创新尝试,相比传统的“拿地即开工”,在同等办理时限内,实现环节压缩5个,材料压减13份,极大减轻了企业开工负担,是一项助力工程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推动项目建设的“尖刀”模式。下一步,赣榆区将持续助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见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共画政企同心圆,同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