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城管推行店招服务制守护“头顶安全”
发布时间:2023-11-28 09:31:37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海州区博威商业街一商户开业之初,市城管海州一大队队员第一时间上门提供“前置式”服务管理,帮助商户规范安装招牌。“以前店招备案填报申请,程序繁琐还耽误时间,现在城管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协调设计公司提前介入,设置好店招的高度和厚度,以供商户参考,店招安装特别顺利。”商户经营者周女士连连称赞。

让周女士连连点赞的便民举措,得益于市城管部门在全省率先推行以“事前告知服务、事中事后监管”为核心的店招服务制,最大限度方便商户规范设置门头招牌,避免因设计不符合规定被返工。截至10月,市城管部门累计服务企业商户3472人次,预计至今年底将服务企业商户近4000人次。

店招店牌是市容市貌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视为“城市门面”之一。“门头招牌安装看似简单,实则大有‘门道’,不仅要与城市的规划功能相适应,其形状、大小、内容等还要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商户如果不知道店牌店招设置的相关规定,私自安装后面临拆除或整改,既费财又费力。”市城管局市容广告处负责人刘奔说。

针对店招设置数量多、分布散、涉及面广、形式多样的特点,市城管局出台了《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管理规范》,详细梳理店招设置全流程,紧扣店招规划、安装、维护、服务管理等几个环节,最终形成了由72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67项内部标准构成的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管理标准化体系。

为有效推动店招改革,市城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店招设置事项“事前告知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机制,先后下发了《市城管部门关于推动实施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规范店招设置的工作重心从审批处罚转移到服务管理上。

为了消除店招设施设置安全隐患,守护“头顶安全”,市城管部门主动上门问需,做好沿街商户的“服务员”和法律政策的“宣传员”,对商户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引导企业商户签署《安全承诺书》,明确店招标牌的安全第一责任主体为店招设置人、所有人和使用人。企业商户可通过店招服务系统自行查看相关安全标准并签署安全承诺。同时,巡查人员通过沿街商户群、日常巡查、镇街信息交流等及时了解沿街商铺动态,对于新增、更换店招的企业商户,事后及时督促其签订《安全承诺书》,并结合户外广告安全整治行动,落实监管责任。

“推行店招服务是助企纾困解难、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刘奔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店招服务,积极对接后期入驻的商户继续宣讲政策,加强监管和巡查,及时给予指导,用优质服务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力构建城市管理工作连云港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