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发布8大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1 09:05:21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昨日,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据悉,为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强链、重点产业加快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制订发布了8大导向明确、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强链、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注入更强动力。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政策大礼包包括《关于印发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修订稿)的通知》《关于加快产业强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乡镇工业集中区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纲要(2021—2023年)的通知》等8个政策文件。这些政策的出台将助推港城企业创新发展,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港城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推动连云港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关于印发深化创新型城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是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政策指南。该《通知》紧扣我市当前实际,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补短板、促创新、靶向施策,积极落实国家、省科技体制改革要求,在已有科技创新政策基础上,对创新内容进行系统集成,并增加了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招引等内容。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介绍,该政策重点聚焦改善科技型企业发展,提出了强化科技型项目招引考核,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奖励标准提高至苏北平均水平,引导企业申报和各县区招引、培育科技型企业的积极性。针对提高技术合同成交额、研发投入等高质量发展考核重点指标,完善了对技术转移转化的补助标准;明确了对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补助标准,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根据省内竞争态势和发展需求,增加了对高新技术企业、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型企业、首次入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的奖励,以及对产学研合作的相关支持政策等。

《关于加快产业强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则梳理了我市产业链,为港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根据该项政策,我市将围绕主导产业,明确了重点培育石化、生物医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化工新材料、钢铁合金、新能源、硅材料、高端装备、绿色食品、信息产业等10条重点产业链。同时,成立市制造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市产业链培育工作;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即明确一个产业链“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一批产业链发展扶持政策,梳理一批产业链链主、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培育一批产业链发展创新平台,确定一批产业链专业化智库专家,提出一批产业链招商目录和方向,建立一张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动态表,建设一批产业链发展园区载体。市工信局局长董作村介绍,接下来,我市还将推动建立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产业链制度,每条产业链明确一名市级领导联系挂钩,由一个市直部门牵头,成立产业强链专班,确保高效推进产业强链各项工作。

下一步,港城各地各部门将抓好政策文件的落实,将这些政策变为推动连云港发展的新契机,推动连云港又好又快发展,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为打造制造强省贡献连云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