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联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助推民企实现高质发展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要求,市工商联近期先后组织召开两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认真传达学习市委项书记有关讲话精神,就民营企业如何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进行沟通交流。

在交流过程中,不少民营企业家都反映,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确实下了很大功夫,积极打造诚信政府,努力净化发展环境,但是仍存在着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打折、职能部门服务不够贴心、人才政策落实和融资服务不到位等阻碍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因素。鉴于企业家们反映的问题,市工商联建议应尽快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企业服务通道,助推民营企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一是全面梳理,督查到位。结合实际情况,建议市里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对现行招商政策认真梳理,尽快研究制定适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统一招商政策,并切实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杜绝招商过程随意允诺和“新官不理旧账”等不兑现承诺的现象发生。同时,对各县区企业全面梳理,排查出没有落实招商政策的企业,督查政策落实到位,实在落实不了的,做好引导工作,并通过有效措施给予一定的补偿,着力打造诚信政府。

二是真抓实干,助推民企。坚持“马上就办”,实行承诺办结制度,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60%以上。落实首问负责、首办负责和单一窗口、综合受理服务机制,建立服务工作台账;全面清理企业办事申请条件和各类证明,结果向社会公示并接受监督;打造网上“企业家之家”,搭建企业家之间、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完善园区配置,并建立与企业家常态化联系制度,明确具体牵头部门,负责协调推动解决企业家反映的突出问题,共同做好为企业家服务工作。市、区两级政府设立举报电话,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庸懒散浮拖”及简单粗暴处理问题的行为,一经查实,加大追责问责的力度。

三是非常举措,广揽英才。持续实施“创新驱动,人才立市”战略。为企业创新发展、高质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借鉴南京、无锡、天津、武汉等城市人才政策,研究出台我市颇能“吸引眼球”、“刷屏”的人才引进现金补贴政策、购房补贴政策等;及时调查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结合“三百引才工程”,帮助企业引进急需的专家人才。同时,设立企业专项人才经费,支持企业加强对自身研发人员的培养;建立人才荣誉制度,加强对优秀人才先进事迹的宣传报道。增加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优秀人才的比例,提高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五四”青年奖章、“三八”红旗手中的优秀人才比例。

四是多措并举,完善融资。强化政、银、企对接,开展多批次对接活动,加大融资需求信息交流,扩大贷款数额,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企业运用直接融资工具,推荐企业到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使用好中小微企业应急转贷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担保体系,引导基金、资金转化为对应的扶持担保基金,设立并扩大市级担保风险基金,推动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之间建立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大的扶持资金平台,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建立公共信用平台,对信用好的企业,以信用担保的形式,扶持资金平台提供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