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开发区:您点单,我接单,社区治理育平安

  • 时间:2024-03-27 15:09:22
  • 来源:开发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不断增强盐坨社区居民的安全感、认同感、幸福感,近年来,市开发区猴嘴街道盐坨社区坚持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构建服务矩阵、完善治理机制,探索建立“三个一”工作法,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盐坨版,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社区治理“一张网”。

在辖区3个小区、65名党员的基础上合理设置3个小区(网格)党支部,不断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打通基层社区治理“经脉”。发挥组织力量。编织起“小区党支部书记+网格员+楼栋长”的党组织服务链条,立足小区(网格)建强社区党总支部、聚焦党总支部管好党员、依靠党员带动群众,推动各类资源力量充分融合,激发社会治理红色动能。

构建服务矩阵,引导党员下沉“一线法”。

推行群众点单、街道党工委派单、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力量接单的“三单工作法”,党员干部带头聚民意、献良策、谋实招,推动社区环境卫生提升改造、社区增设出入口、恒大违章搭建拆除裕泰新村进出口视线盲区、绿化带拆除等民生事项落实到位,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完善治理机制,实现多元共治“一盘棋”。

整合辖区教师、调解员、退休老党员等多方力量参与,搭建起由社区牵头、物业、志愿者积极配合响应的协商议事调解平台,在初信初访案件化解、矛盾纠纷日常调解、解答群众疑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全面梳理资源、需求、项目“三个清单”,积极推动与物业、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建共建,通过小区议事日、社企合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6场,唱好党组织引领下“物业、企业、业主”多元共治“和谐曲”,有效推动“家门口”服务,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