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灌南:擦亮农村人居环境“新底色”

  • 时间:2023-06-09 10:43:36
  • 来源:灌南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整洁平坦的道路通村入户,错落有致的绿植郁郁葱葱……走进我县各个乡镇,如画美景随处可见。随着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在海西大地上徐徐展开,乡村面貌实现了“质的飞跃”,生态宜居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聚集“四清一治一改”,全域推进整治行动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700余名镇村干部,带领2000余名农护工,广泛发动群众万余人,对镇村主次干道、公共空间、河道沟渠、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理,5月份日均清理垃圾200吨,较上月增长15%,已吸运沟渠污水752吨、清除残垣断壁36处、清理农业废弃物126吨,共同推动农村环境的大改变。

要想从“一时美”到“持久美”,不仅要改善农村外在环境,更要提升村民内在素养,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全面提升。我县大力推行“乡村振兴?美丽约定”“红绿榜”制度,在新安镇硕项村、百禄镇南房村等村试点设立“积分商店”,定期对参评农户打分,积分可以换取日常生活用品,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长效的环境保护机制,按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快进键”。

紧扣“三美一高”,培育示范典型

走进新安镇刘园村,一座座漂亮的农家小屋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下,白墙灰瓦,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农村的环境更好了,村民们的生活更美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上,我县坚持“一村一案、一户一策”,联动推进农村“六水”齐抓共治,累计完成83个行政村“双60%”治理任务;完成改厕39981户、完成率77.8%。新建农村生态河道56.94公里,打造县域美丽农村路11条,实现“一镇一环线”。

经过探索与实践,我县打造农村环境整治“智慧监管平台”,推动乡村环境治理协同提效,在智慧灌南APP上开辟专栏,推广运用“数字乡村”模块,实现镇村保洁全部纳入监管网格,通过人居环境问题随手拍以及平台交办、分办、办结的全流程跟踪,精准化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用智慧重新定义乡村新生活。

今年以来,我县新增2个省级绿美村庄,统筹推进李集镇二圩村、孟兴庄镇老垛村等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11个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建设,率先打造一批环境整治“升级版”村庄,示范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

加强“三项统筹”,提升整治效能

为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县坚持以上率下,统筹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强化督导考核,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合力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热潮。

加强资金统筹,整合“一事一议”等资金787万元投向道路、环境卫生设施、亮化等基础设施。加强督查统筹,建立4个环境督查组分片督查,以交办单形式及时交办问题、限时整改、督促跟踪,做到整改闭环,以强力督查推进工作高质量落实。加强评估统筹,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通报,不断提升村居“颜值”和村民的幸福感与满意度。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11个镇前期环境“脏乱差”问题地方,发现各村积极整改,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次干道上的垃圾都消失了踪影。放眼望去,我县农村华丽蝶变为“美丽乡村”,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我县将持续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升农村生态环境,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