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1-30 10:48:07
  • 来源:市国资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1月30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霍松如

发布人: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朱其松,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

发布议题:介绍介绍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613d4dabc8251997e197a2f51b88cfab.jpg

霍松如: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霍松如,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介绍今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一级调研员朱其松同志,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同志。以及来自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和连云港发布的记者朋友。

在这里,我代表市国资委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请朱其松同志向大家简要介绍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826d73a5a05855f930b640e06b4e4cd4.jpg

朱其松: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会同市属监管企业,坚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为主题主线,坚定“党建领航增动力、深改强企提质效”工作导向,着力稳增长、严监管、深改革、防风险、强党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今年1—10月,纳入市国资委监管的7户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6.61%,净资产同比增长13.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2%,上缴税费同比增长0.53%。

一是国企改革更加深入。在率先完成上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29项刚性任务基础上,去年率先启动“提标对表、提质增效”新三年行动,今年初细化完善总体方案、指导方案和实施方案。今年6月国家部署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后,结合我市“十四五”规划以及市党代会、人代会报告要求,不等不靠、迅速跟进,做好基础性前置性工作,后续将根据省方案及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推动国有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加快构建竞争上岗、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稳妥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员工持股等中长期激励政策,提升企业管控能力和运营质量。

二是布局结构更加优化。深度谋划我市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的通道路径,推动资源资金向全市重大项目、企业优势业务链条、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领域和新兴产业集中。用好用足用活“两会两论坛”等重大机遇、重要平台,积极主动对接央企省企,做实常态化对接机制,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合作发展、协同发展。会同市相关部门,推进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并办证确权,不断放大存量、做强增量、提升质量。

三是服务大局更加有为。围绕“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锚定国际枢纽海港目标,港控集团深化与上港集团“业务联动+资本合作”,加强与陇海沿线城市协同联动,着力提升“两基地一班列”运营质效。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通过建基金、参股等方式服务支持农商行改革、核电7/8号机组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通过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培育市内优质企业,工投集团为全市1137家中小企业、三农客户及个体工商户提供31亿元综合融资服务,金控集团提供支持资金超40亿元扶持培育全市200余家企业。城控集团加速推进快速路建设、凌州路小学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重点项目;交控集团、农商集团重点夯实公共交通、“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服务。

四是监管体系更加完善。围绕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国有企业监管的实施意见》,“靶向”聚焦资产管理、投资监督、合规管理等重点领域,出台一批办法、实施细则,逐步形成内外监督贯通、问题线索共享、督促整改联动、责任追究协同的国资监管新格局。构建“两利三率双占比”核心指标体系,增设“营业现金率”“人工成本占营收比率”等关联指标,树牢降本增效的鲜明导向。加快建设智慧国资监管平台,推动国资监管从“人防人控”向“技防技控”转型,打造监管新优势、贯通监督全过程。

五是党的建设更加有力。持续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贯,举办“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国企专场,国资系统选手荣获全市总决赛一、二等奖。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确保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深化细化“五优带动双强争先”示范行动,出台“五优型”党组织和“星耀国企”党员评比推选方案,组织“三组联建”暨先进典型建设现场观摩活动,构建“先进典型路线图”。持续开展“国企清风”“五个一”活动,联合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切实做到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

今天主动发布的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霍松如:为了让记者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情况,接下来进入互动环节,欢迎在座的媒体记者进行提问。

cd599c317a88f21957b321cc8acbbc63.jpg

记者:请介绍下智慧国资监管平台的建设情况。

李君儒:感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根据国家、省、市决策部署,结合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需要,我们启动了“连云港市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建设过程中,主要突出三个方面导向:一方面是坚持“高标、高质、高效”的“三高”导向,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系统监管、依法监管、综合监管、源头监管”总体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经反复研究讨论,形成《“连云港市智慧国资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市相关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目前基本完成功能开发、初始数据录入等工作。第二个方面是坚持“实战、实用、实效”的“三实”导向,坚持以“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数据可视化、监管结果快展示、漏洞风险早提醒”为目标,建设“12+1+2”模块:“12”主要是指满足省国资委数据采集要求的统一数据采集交换平台、“三重一大”决策系统、投资监管系统等12个系统模块;“1”是指大额资金动态监测系统;“2”是指整合融入目前已建成投用的“连云港市国有企业债务统计分析暨预警系统”和“连云港市市属监管企业公务用车监督系统”,确保实现“服务实战、简便实用、彰显实效”的预期成效。第三个方面是坚持“专业、专班、专网”的“三专”导向,立足“两法一条例”和“三定方案”赋予的职能,严格对照《关于全面加强国有企业监管实施意见》《市属监管企业重大事项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加强对资金密集、资产聚集、资源富集领域的监管。我们统筹监管力量,明确专人用足用活用好监管平台,注重常态化、动态化、信息化监管,努力发挥“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早处置、早规范”的实际作用。同时,加强数据安全保障,基于电子政务外网、市政务云实现网络互联、数据存储,建立和完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确保数据安全、系统安全。

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3dbb0a5418e59ae0900f18db21165b93.jpg

记者:请问市国资委在强化对国企的财务监管方面是如何做的,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霍松如:感谢您的提问。市国资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国企财务监管工作:一是注重建章立制。相继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属监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市属监管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市属监管企业借出资金与提供担保管理若干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并通过“飞行检查”等方式动态督查、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努力让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二是注重动态监测。加大对市属监管企业会计核算、报表编制、数据衔接等方面的审核力度,跟踪监测利润、成本费用、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等重点指标,结合建成投用的债务分析暨预警系统,针对超管控指标、经济指标异常等问题,及时下发《提示函》《警示函》,做到预警与整改一体推进。三是注重培训提优。分批次、全覆盖举办全市国资系统财务监管与债务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国有企业投融资管理、风险防控、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成本控制与分析等内容,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推动国有企业财务从业人员有效提升履职能力。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请问国资监管明年的工作思路及打算是什么?

李君儒:感谢您的提问。2024年,市国资委将聚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运营质量提升、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等核心关键,重点做好这样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突出效益优先导向。紧扣“三增两降双减”具体要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努力实现“营业收入、利润、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翻一番,资产总额和净资产两位数增长,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有效提升,资产负债率稳步压降”的“十四五”总体目标。二是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聚焦全面预算管理,指导督促市属监管企业加强全过程管控,增强预算管理的实效性。聚焦稳健发展,健全完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和风险处置预案,确保各类风险可防可控可处置。聚焦资金效能,加大投资项目监管力度、压降融资成本、强化资金流动实时监测,推动国有资本向稳增长、保民生等关键领域集聚。聚焦依法合规,推动市属监管企业健全法务管理机制,提升合规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推动改革深化提升。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稳妥高效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激发生产经营的活力。深化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实施薪酬差异化分配,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中长期激励,更大范围、分层分类落实管理人员经营管理责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主动对接央企省企,探索与上市公司、优质民企、外企开展混改、合资经营等合作,引入更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机制。四是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配置。通过资源整合、资产重组等多种路径,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打造AAA级信用评级国企,提升市场竞争力。常态化清理“两非”“两资”,持续清理“四类企业”“三类参股投资”,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市之大事,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石化、生物医药、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我市重点产业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战略引领、公共服务和基础支撑作用。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霍松如:各位来宾、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到此结束。

国资监管的走深走实,国有资本的做强做优做大,是全市国有企业“勇挑大梁、多做贡献”的基础所在,是全市国有企业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根本保证。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足国有企业的经济属性、政治属性和社会属性,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突出提质增效、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攻坚克难、更加聚焦改革深化提升,突出守牢底线、更加聚焦风险化解防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以决战决胜的昂扬姿态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贡献更多、更大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