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市完成首宗“交地即放款”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08 09:32:40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我市某房地产公司在挂牌受让一宗2.18万平方米的国有建设用地后,实现一天内“交地即发证、发证即抵押、抵押即放款”,这是全市首宗“交地即放款”业务。围绕“巩固增效年”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进一步延伸“交地即发证”“零材料发证”工作链条,助力企业缩减融资时间,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水平。

笔者从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了解到,按照一般程序,不动产抵押担保融资模式环节复杂,时间长达两三个月,企业资金不能有效利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云分局联合土储分中心、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在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协调沟通机制后,反复协商,在合法合规基础上,大胆创新,探索将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批环节前置和优化。在常态化开展交地即发证业务当天,办理“不见面抵押”工作,登记机构同步审批,发放电子证照。银行在取得抵押登记证明后,当天把抵押资金放款到位,真正做到交地、交证、抵押、放款各环节无缝衔接。实现企业一天内“交地即发证、发证即抵押、抵押即放款”,有效缩短融资时间。

“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温度,公司项目启动对现金流要求较高,早一天拿证抵押,便让我们运营成本减少一分,交地即放款‘零时差’,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大红利。”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交地即放款”是我市“交地即发证”等工作的创新延伸。近年来,我市成立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三全”服务工作专班,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与属地分局、土储中心联动,通过数据信息互通共享,为在我市市区投资的企业提供全业务、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实现建设项目的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打破常规的办理流程,把原来土地移交后再办理证书的流程,变成权籍调查前置,采用主动服务、提前介入、并联办理等方式,提前做好土地集中预审、现场踏勘、测绘落宗、信息录入等工作。用地单位取得《交地通知书》的同时,可以在交地场所申请“帮办”“代办”服务,将原来的“串联”审查办理改为“并联”办理,由属地分局、土储中心受理相关登记材料,满足办证条件后通过线上传输,审核获取信息后,完成“交地即发证”。

下一步,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将持续强化部门间联动协作,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和水平,将“交地即发证”等惠企措施走深走实,帮助企业抢时间、抢进度,切实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用最优质和更便捷的登记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方便群众办事,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助力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