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市住建局“不见面审批”推进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26 10:50:36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市住建局建设施工图审查中心组织工程技术人员主动与海州某建设项目设计人员提前对接,就该项目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工作进行视频交流,以此丰富项目设计构想并减少设计失误。8月25日,该项目电子施工图一次性通过审查,此间企业项目负责人及设计人员无需跑一次腿。据悉,该中心早在2016年就在全国率先使用“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系统”,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审查。这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避免了审查中双方直接接触可能存在的影响正常审查的行为,此举也成为该局创新廉政建设的举措之一。

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系统基于互联网云服务功能,把规划、建设、消防等审查融合进一个系统,做到了项目登记、上传图纸、专家审查、设计修改、合格图纸电子签章、图纸下载等全部流程的远程网上操作。企业工作人员无需跑一次腿,就能在网上办结全部施工图审查业务。市图审中心此前在全国率先承诺审图时限“357”审结,即一般工业项目3个工作日,复杂的工业项目5个工作日,民用项目7个工作日审查办结。

为了保证在承诺时限内审结项目,图审中心除加强自身管理优化审图流程外,也迫切需要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的支持,特别是施工图设计质量也是审图时限的重要保障。此前提供的提前服务,通常是在施工设计图纸已出炉后对接。此项技术对接则将服务提前到规划方案报批和审核工作中进行,比国家规定的审查时间缩短了50%以上。在每个项目接审后,根据项目规模大小、复杂程度,在审查系统中给专家设定3、5或7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工作,并在大厅设置一个显示屏,每天即时显示即将到期的项目名称和审查人员的名字,提醒责任人按时完成审查任务。一旦不能按期完成,将按绩效管理办法进行经济处罚。此项措施避免了专家为谋取个人利益,故意拖延审查时间的行为。

除建设施工图审查外,市住建局行政服务窗口还承担建设、住房、人防、地震、消防等方面审批备案业务,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商品房预售许可、人防工程项目审批、城市配套费征收、民生住房保障、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等,上述审批社会各界关注度高,且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局践行初心使命,以施工图审查创新改革和廉政建设为突破口,立足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局,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推行“堵、疏、防、控、管”五字工作法,采取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硬核方法,在构建住建系统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助推了营商环境健康发展之余,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转化成了“办好群众满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