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创新推动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4-03-04 09:56:42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全市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巩固提升“新春第一会”召开。笔者从会上获悉,近期省自然资源厅开展世行营商环境评价不动产登记指标内容先行示范工作,我市作为苏北唯一试点城市,将紧扣全市“巩固增效”年度工作主题,示范带头做好世行评价不动产登记指标在我市的有序落地,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水平以及企业群众办事的便捷度。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认为,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能力提高会显著减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且数字技术的应用必然有利于提高行政审批和商业活动的效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我市不动产优化营商环境的启示就在于需要加强提升数字化能力。“在进一步夯实数据基础上,在自然资源系统内部,我们将协同推进各类数据信息化集成工作,打破各类业务系统数据壁垒,纵向推动构建批、供、用、补、查、登数据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共用体系,横向扩展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等数据集成范围。自然系统外,将深化数据的共享实效,推动电子证照跨部门互通互认和扩大应用领域,如提升与税务部门提升数据交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强化与法院数据交互对接深化机制,加强与住建部门沟通改变多网多系统重复查封问题,健全与各金融机构数据增删改退的联动机制。这些都将显著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该负责人表示。

围绕我市“巩固增效”年度工作主题,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将全面深化创新,以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巩固提升为主线,积极扩大创新事项应用成效,为推进重大项目赋能。“速度上,通过深化‘不对应审核’智能化水平,结合‘同市同标’和‘不见面’,搭建不动产登记智能审核场景,实现由智能派件到智能审件的升级,企业和项目办结事项效率将更快。探索建设‘无叫号大厅’,实现窗口业务半日结、登记大厅不叫号、企业群众‘来之即办、办完即走’。”该负责人介绍,常态化“交房(地、海)即发证”、“零材料”首次登记、分幢(层)不动产登记,拓展“交地即发证”与其他助企举措联动,探索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支持企业“延期续贷”、抵押物新增财产融资、顺位抵押融资等需求,将为项目的推进释放“融资”便利。

在今年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中,我市还将着力增强利企便民服务能力。进一步拓展“带押过户”应用场景,在已实现置换、夫妻离婚析产应用基础上,跨行贷和组合贷等多途径支持下,继续探索实现不动产赠予、继承、司法裁决过户等导致权属发生转移情形下的带押过户。推动登记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主动对接市信用办,构建“不动产登记 信用”工作机制,实现共享数据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完整性。打造不动产三维数据管理平台,展示三维不动产登记成果,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满足对海域使用权分层登记等复杂空间权利的不动产权籍管理和登记的需求。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探索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等作为不动产登记力量“走向”基层,“下沉”社区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