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1 05:47:36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总结表彰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会议提出,各地要牢固树立“不抓营商环境就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不称职”的观念,要坚持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从企业和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从企业和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更强决心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全力打造好连云港的特色品牌,真正让企业放心、让群众省心、让大家安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尽管疫情给经济社会带来较大冲击,但2020年全市新设立市场主体超14万家,仍实现了逆势增长。我市按照市场化原则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营商环境的市场化、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事实证明,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经济高质发展需要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关键是用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发展赋能。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领域仍然存在不合理限制、不公平竞争,企业办事便利化程度仍有待提升。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市场化推动营商环境的再优化。

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优质高效服务,聚焦关键、精准发力、全面提升。要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到放得更彻底、管得更到位、服得更便利,营造“聚商兴商”发展环境,更好地汇聚资源、集聚要素。要更高水平提升服务效能,狠抓改革增效、服务提效、督查问效,大力营造“亲商尊商”氛围环境,让企业家感受到更多温暖和尊重。要更严标准坚守公平正义,进一步规范行政检查执法,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强化企业经营司法保障,营造“安商扶商”法治环境,为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可持续发展修筑牢固“防火墙”。

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并举,强化领导、健全机制,凝聚强大合力。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党员干部要率先带头,履好职责,按照任务分工,把工作抓好抓细抓到位,不断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引向纵深。要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健全责任追究机制,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氛围营造,积极引导广大干群争做优化营商环境的推动者、践行者,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市场秩序的新变化。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宗旨意识、回应群众期盼,奋进“争当表率、争做贡献、走在前列”新征程、开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境界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市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六稳”的重要基础,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不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就能为经济高质发展开辟光明前景。